線上遊戲排行榜2011先介紹四款~巴哈姆特哈啦區玩家討論最熱烈的網頁遊戲
1. 墨攻網頁遊戲  2. 遠古封神online  3. 英雄遠征網online  4. 天策online


那日送一包米、一罐橄欖油和兩包麵條給老徐(化名),一群人在後門外的路邊泡茶,里長機車一停,當下喊道,

「徐大仔......!」

老徐應聲答道,

「里長!」

眾人都笑了,老徐單眼失明,另一眼只剩不到一成的視力,看得到來人的輪廓,無法辨識面目,但他聽音辨人的功力,不輸給武俠小說裡面的咖。

里長把米糧拿進小巷陋屋裡,樑上牆上全是老徐走路時摸出來的片片污漬,窗外透進來的陽光,把屋內照得更加斑駁,就如老徐的一生。

自小雙眼失明,被送到盲人學校,老師斷說還有機會,堅持送他去開刀,結果搶回單眼三、四分視力,這事老徐感念在心,逢人就講。

一生按摩維生,租屋處的廳上擺了十二尊神明,除了按摩,老徐有時也幫人算命,賺點外快,但人家看他這副苦樣,料想給他算命,也算不出什麼好命,所以生意清淡的很,最常聽他講命理的,大概是廳裡的那十二尊神明。

一晃數十年過去,老徐孤家寡人一個,不知怎麼想的,五十歲那年他娶了一個比他大七��八歲的寡婦,五年後妻子中風,躺在護理之家,人事不知,老徐行動不便,少去看她,夫妻有名無實。

所幸老徐是爽朗的人,朋友愛來找他,租屋處後方空地的小茶几,經常高朋滿座,都是些跟他差不多級數的人,其中一名婦人還成了逗陣,照顧他生活起居。

里長送米糧過去,老徐從房中抽屜摸出印章,問道,

「米哪裡來的?」

里長在物資領用表上用印,說道,

「是隔壁里的一間神壇,有米就叫我去拿,送給需要的人!」

「姓王對不對?」

老徐果然是武俠中人,講頭知尾,問他怎麼知道那壇主姓王,他說是他「那個」的弟弟。

「那個」是指老徐的逗陣,片刻間逗陣進來,我順勢問道,

「大姊,隔壁里的王先生是你親弟弟?」

大姊說不是,嘎然而止。老徐打破尷尬說道,

「她姓廖,她是王皮廖骨!」

不懂,大姊親自解答,

「我是媳婦仔!」

懂,童養媳。里長客套說道,

「大姊,麻煩遇到弟弟,幫我答謝一下!」

大姊不發一語,臉罩寒霜,這氛圍,盲眼的老徐當下會了意,明眼的我卻晚了五秒鐘才懂。四、五十年前的台灣,童養媳通常都是悲慘命運的代名詞,里長哪壺不開提那壺,偏偏往這個角度切入,被白了眼,喊不得冤。

王皮廖骨,是怎樣一種命運?

人說老徐好命,沒了雙眼,卻有妻有妾,全然不知他的苦豈只在眼前的黑暗?

有一日老徐打電話請我過去,四下無人,小心翼翼求我幫他找一個女伴,我問何由?逗陣不是已經在一起好幾年了嗎?

他說道,

「我逗陣的……,是同性戀……名義上跟我在一起,其實她只是想找個地方住!」

哇,怎會這樣?

「她有時會帶一個女的回來,就睡在我房間的隔壁,晚上兩個人在一起,還會唉唉叫…….。」

哇,情敵就在隔壁,還是個女的,這次第,怎一個怨字了得?

老徐聽力好得出奇,卻只能裝作沒聽到,傷心枕上三更雨,點滴霖霪、點滴霖霪。

他的逗陣豈只王皮廖骨?還是女皮男骨!老徐呢?人說他有妻有妾,其實是兩頭落空,有皮沒骨。

江湖上有人白皮黑骨;有人黑皮白骨,政治上更多的是藍皮橘骨、綠皮藍骨、橘皮綠骨……排列組合起來,一共六種。

江湖的無奈、政治的無常,全濃縮在老徐那個斑駁的低收入戶家裡。
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網路好康推薦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免費試聽!!是跟外國人喔!


網路上超多人推薦的學英文管道
都是在下面的這個網址報名的:
http://abctutor.notlong.com/

現在填表報名免費試聽。還有送TOEIC全真聽力試題三十題加詳細解答線上立即測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林俊斌 的頭像
    林俊斌

    生活新聞資訊整理

    林俊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